記得好久好久以前,霹靂有出過一本書《素還真的謀略學》,那時我還年少,現在回想起來內容已遺忘許多,卻得到一個到現在依然這樣認為的結論──素還真活得好累

  不是說他很辛苦,而是一個人的腦子竟然可以轉著這麼多心思,腦細胞應該死掉很多。

  我喜歡嚷嚷,喜歡拉著好友隨便唸,喜歡兩袖清風的自在自得。

  本質上,我依然是那個不愛動腦筋耗心思講話的自己。

  但腦細胞依然死去不少,因為長大。
 


  在瘋狂沉迷於布袋戲的那段歲月裡,總會自動自發編織起許多幻夢,年少時期的幻想繽紛美麗,燦若朝陽;反觀現在,夢想愈美,我的思考就愈煞風景,總是覺得自己大概是那種過場不到10秒鐘就會糊里糊塗被主角群作掉的路人甲。

  幻想是有趣的,不過出現這種幻想就很爆笑了。

  剛出現於琉璃仙境外想見識清香白蓮的高雅風采→前來找素賢人麻煩的魔兵鬼卒大量出現→我還沒講上一個字就被某個陣前小兵給隨手秒殺掉→直接END

  咳咳,這種幻想太過惡搞。

  所以,我筆下關於第一人稱的作品愈來愈稀少,年紀愈長,愈不敢保證自己不會讓那個「我」在出場10秒不到的時間內瞬死。但我一直都深愛著這種幻夢,它依然在我的內心深處沉睡著。

  該怎麼說呢?就像《尼羅河女兒》在許多婆婆媽媽心裡所殘留的印象一樣,那是屬於少女的美麗童話,幾乎就像永恆不滅的烙印,鏤刻在眾多少女的心房。

  當年呀,多麼美麗浪漫的當年。

  ──霸道執著的曼菲士,深情似海的伊茲密,一幕又一幕環繞在我見猶憐的凱羅爾身邊,一場穿梭古今的絢爛,那是相遇於古埃及的美麗神話。

  曼菲士、凱羅爾、伊茲密三人交織而成的世界,無人能及。直到現在我依然如此覺得,同樣性質的兩大男主角──論霸道論執著,以曼菲士為最;論深情論不悔,以伊茲密為王道。

  順道一提,我是伊茲密王子這一派的。(謝謝!請幫我灑花)

  可是,老實說,這部漫畫還是很可怕的。裡頭有太多男性對女性的霸王硬上弓、強吻、強佔、強迫──咳,不鼓勵

  但是那種愛得天崩地裂、波濤洶湧──海想枯枯不了,石想爛爛不掉的愛情到現在依然驚人,也依然被我視為這類故事中的王者。細川智榮子老師筆下故事──強者如斯,後人難及



  嚴格說來,我不夠浪漫,也不夠實際。

  我愛撒嬌,也愛依賴人。

  我愛碎碎唸,不喜歡聽千篇一律,讓我反覆勸慰卻依然無用的抱怨。

  我很感性,卻總是縛起自己理智,只有少數友人見著我愁眉苦臉哇哇亂叫的模樣(咳,委屈妳們了),但我一直都喜歡那個不動腦筋,有話就對好友亂噴亂炸的自己,幾乎可以說是毫無心機(喂,這不是鼓勵妳們把我賣掉,我會先下手為強←大誤)。

  我,就像徘徊在一種奇怪的邊界地帶,沒有往前跨出一步,也不曾往後倒退半步。直到1998年任賢齊唱了一首「任逍遙」之後,我恍悟,就是那句「隨風飄飄天地任逍遙」啊!
  
  或許,這就是我人生想要的自在。

  二十年後我依然能保有這份自在嗎?我希望可以。

  如果說,我能活久一些,四十年後依然有著當年的純粹,我想我會很高興。不論經過多少風雨,不論歷經多少人生摧折。




  


  ●任逍遙
  作詞:小蟲╱作曲:小蟲/主唱:任賢齊

  讓我悲也好 讓我悔也好
  恨蒼天妳都不明瞭 讓我苦也好
  讓我累也好 隨風飄飄天地任逍遙

  英雄不怕出身太淡薄 有志氣高哪天也驕傲
  就為一個緣字情難了 一生一世想捕捕不牢
  相愛深深天都看不到 恩怨世世代代心頭燒
  有愛有心不能活到老 叫我怎能忘記妳的好

  讓我悲也好 讓我悔也好
  恨蒼天妳都不明瞭 讓我苦也好
  讓我累也好 讓我天天看到她的笑
  讓我醉也好 讓我睡也好
  把愁情煩事都忘了 讓我對也好
  讓我錯也好 隨風飄飄天地任逍遙




  2008.0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