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留給鮮網Vodka寶貝的感言。
  Vodka的鮮網專欄: 薛丁格的貓



  知道這個專欄已經很久了,卻一直沒有勇氣把文章打開來看。我的印象還停留在《鬥球兒彈平》這個時代,滿腦子超強躲避球,還有可愛的二階堂大河。重點是這篇漫畫拜我老弟之賜,連電玩也讓我玩過了。(唔)

  但是《爆走兄弟》別說漫畫了,連動畫我也才看過三集,還是看電視時不小心轉到(趴倒)。閱讀一部我不算接觸過的動漫所衍生出的同人,嗚……我有心理障礙,這造成我常常點進來,然後正文還沒看到就溜出去的詭異情況。(慚)

  現在倒是後悔那個心理障礙在障礙個什麼鬼,應該早點閱讀正文才是,Vodka的文字非常流暢,要帶領不熟悉原著動漫的讀者進入同人世界,流暢及深入淺出是非常重要的寫法。當我看到哈利波特完結篇要十年後才看得到時,我爆笑了,而主角發現自己與卡羅同班那一幕的錯愕,不得不讚同主角的心聲非常貼切,穿越到動漫世界一但記錯事情,可怕程度直逼雷劈啊。

  Vodka把第一人稱掌握得極好,真的。



  動漫故事裡總有一些超乎常理的事物,當主角第一次使用跳躍者時,我又笑第二次了,那一堆定律完全泡沫化的狀況的確會讓人愣掉,只能說,動漫世界無法以常理視之。

  我還挺喜歡主角與愛車對話呢。跳躍者的「回答」總是很詭妙,直接表演給主人看的行動比任何理論研討更加有效,甚至,還能跟主人談條件(?)。這……我真的得說──跳躍者實在太可愛了!讓我萌翻了!(我的萌點好奇怪……)

  看這部同人文,總有華麗麗的錯覺,其實Vodka很了解怎麼玩四驅車的對吧?對吧?(用力晃)

  當主角被尤力的讚嘆加聖光給秒殺時,我覺得我也被秒殺了,就是那道光!就是那道光啊!生動的描述方式及活潑的內心活動,讓這部作品的主角變得相當可愛,非常有活力。在這邊我得說……即使那個年代沒有Wii、沒有XBO360、沒有哈利波特,「喬」妹妹妳還是可以玩玩SS,「光明與黑暗」這一系列很好玩呢!大推兼灑花!(喂,這根本不是重點吧!)

  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道小時候喝咖啡會長不高,原來我的身高就是這樣葬送掉的。(驚恐)

  一開始還能邊看邊寫感言,沒想到看著看著,開始沒把感言孵出來,倒是滿腦子趕快看下去的念頭在飄呀飄的,等我回過神時,已經點下了「謎樣的電波交流,勝利女神的預言」這一篇。很喜歡這種閱讀順暢的感覺,幾乎是毫無阻礙,除了剛開始對角色的不熟悉,畢竟這部動漫對我來說太過陌生,但閱讀至此,葉利、休米、艾吉、布雷特、卡羅這些人名我竟然記住了!還約略記得誰誰誰是哪國隊伍的成員,這代表我不用特地去租漫畫了解一下人物間錯綜複雜的關係,可以安心看文兼喝奶茶。(爆)

  很喜歡葉利等人在看錄影畫面時將有關喬與艾吉那段對話倒帶的橋段,戰場上就是要知己知彼呀,這種小心仔細不曾錯漏的觀察力在Vodka筆下寫來,特別鮮明。休米最後那句笑問成了畫龍點睛的關鍵,不但將喬的形象勾勒得清晰立體,更可以想像出當時重播影片特地放大聲音時,大家的沉默所為何來。即使是小小的細節,小小的段落,都能見到Vodka的用心。文章所謂的生動,就是用許許多多的細節用心度去堆積起來,這一點,在《奏鳴曲》裡看得到。 :)



  每當主角神功護體幾個字出現,我就會噴笑,主角哪……即使吃盡苦頭,勝利女神依然不會離棄他。喬妹妹,沒關係,現在妳是這篇故事的主角。(安慰拍拍)

  當喬不小心被看光光時(啊不,她身上還是有穿運動型內衣),米海爾這個孩子的反應……真的很……該怎麼說呢?嗯……突然很想幫他拍拍手(咦),摸摸他的頭(喂),正經八百地說──孩子,你的廣播娛樂到我了。(毆)

  不過男孩子追著喬跑也是為了德國隊副隊長的吻嗎?這真是太太太勁爆了,男孩子們請加油,副隊長的吻正在等著你們領取(喂喂,不是這樣的吧!)。只是,葉利與喬的曖昧姿態才剛開始,艾吉就來煞風景,實在是……嗯,喬,我想看妳跳尼羅河跟亞馬遜河!

  每當喬內心出現那種略帶反諷的思考模式,我想,這是形象塑造頗為成功的地方,不管是火星文木星文或是安倍晉三這類結合時事的OS,都是有趣的特點。看這個「我」吐槽式的碎碎唸,成了一種閱讀享受,彷彿自己也會跟著說,對!沒錯,現在火星文早已淹沒地球!小豪,當喬還說著地球話的時候你就聽不懂了,將來怎麼辦?(誤)

  內心如此犀利的喬,讓我不禁想要探究起她的過去,究竟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有著什麼樣的經歷?那種漫不經心的一針見血,像是覆於心底深處的保護膜,總是一點一滴悄悄流露出自我的脆弱。OS愈是快意,那份感傷就愈是明顯。唔,我很喜歡「我們應該原諒敵人,不過先幹掉他們再說」這一句呢!喬,妳可以踹卡羅踹大力一點,對於想吃豆腐的人不用留情面。(遞上菜刀)

  愈看,真的愈喜歡喬在內心的吶喊,動漫世界永遠是那樣神奇,明知故犯的熱血永遠沸騰滿點!換種角度去看,這些角色也挺呆的不是嗎?揮灑青春的耗呆(噴茶)?看著看著,突然發現有點壞心的男角永遠很迷人,先是米海爾,再來是卡羅,我說……你們這些孩子心眼兒也太多了吧!泡妞好厲害,也害我看得很入迷,難怪有人說動漫裡的小孩子心智都早熟得很,說的就是你們這一型。(用力指)

  細細閱來,Vodka的描寫有很多爆點,像是比賽場地的花費到底從哪來的?或是衛星直攝,國防無視等等問題都非常有意思,當「──這是隱藏劇情」幾個字出現時,我已經笑翻了。喬啊,妳真的好可愛,或者該說,Vodka信手拈來的文字實在活潑,第一人稱可能會出現的枯燥乏味不但在《奏鳴曲》裡找不到,更因運用得宜而營造出一種極富張力的戲劇性。

  米海爾,你那句「失禮了」,其實讓我冷汗直冒。(雖然我不知道你長啥樣,但是Vodka真的把你寫得很可愛,有種閃亮亮的感覺)

  再次看到跳躍者與主人的體力、精神力有有詭異的聯繫時,我又萌了。這台小車車真的好可愛!喬呀,別懷疑它是什麼世界,它絕對是讓我開小花的世界,為了跳躍者!(握拳堅定貌)

  其實我已經把跳躍者當成一個角色來看了。(羞)



  小朋友的「爭奪戰」很可愛,可惜風暴漩窩裡的喬還渾渾噩噩,恍若未覺。順道一提,我好像是葉休派?或許跟Vodka所給予的戲份及形象有關,總覺得他隱約擁有男主角的架勢(錯覺可能,有),每句話都是直指核心的超級重點,至於其他人?咳,米海爾你還是當寵物好了(誤),休米請拿著好人卡去喝飲料(被瞪),布雷特?我怎麼覺得你已經出局了?(被無視)

  日本隊對喬來說,一直是個很無奈的存在,明知他們才是這個世界的主角,明知主角神功護體的不變定律,卻還是抱著一絲絲打破主角王道的微弱希望,直到德國鐵狼隊贏了本該輸給日本隊的那場比賽,喬才能真正地放心許給未來一個美麗希望──主角王道破除。看到這裡,突然有種世事無絕對的感觸。

  與小朋友相處久了,心思也會變得單純許多,喬才剛下完廚馬上就漏口風了,而且她竟然沒發現這麼嚴重的問題(笑倒),大概被小朋友們同化了。合宿的轉折很棒呢!果然讓後宮眾男有機會大展身手了(誤)。談到後宮曖昧,Vodka的處理手法徐緩慢熱,看上去只覺可愛並不會讓人皺眉,即使萬綠叢中一點紅,卻讓人由衷喜愛著喬,進而為後宮團鼓掌加油搖旗吶喊,預祝他們打得你死我活──怎覺得我對他們有種幸災樂禍的感覺?(噴笑)

  在我眼裡看來,自動轉換的畫面就只是一群很可愛很可愛的小朋友打群架(根本不是打架)而已,不但打得滿身污泥,臉上也東沾一塊西黏一片。(我的眼睛真的有問題,看的字跟腦海所浮現的畫面完全是兩回事)

  合宿後的第一份早餐哪……早餐可是很神聖的,它關係到一整個上午會不會餓肚子,哪能隨便讓布雷特開小花!所以,葉利跟休米的卡位非常重要,我投葉利一票。(慢著,這已經偏心了)

  不過我想問,喬啊,妳說自己用有色眼光去看待內心純潔的十二歲小學生……我怎覺得其實妳是在指我……一路看下來,我這邊已經開滿粉紅色的小小花,只要風一吹就滿天飛。葉利,快上吧!(嚴重偏心了)

  我真的要說,這幾個小男生實在太懂得如何泡妞了,技術高超。是說,外國的孩子較早熟?然而,布雷特在水上摩拖車的相處大翻身讓我傻眼了,這就是傳說中的大絕招嗎?噢不!葉利,你老婆快被搶走了!(誤很大)

  水上摩拖車競賽這段不止讓我小花亂開,還看到一堆醋桶在翻滾,過程不但刺激精采,也將每個人的心情描述得非常生動,表面上都是面帶笑容,心裡卻是暗潮洶湧。葉利,你千萬要加油啊!(偏心得很過火)



  ──不是她擁抱了寂寞,而是寂寞不曾放開她。

  主角帶給我的就是這種感覺。即使她與眾人相處融洽,也改變不了她佔據了原主人的身體的事實,改變不了她不是喬的事實,更改變不了──她已不再是「她」的事實。這個「她」,是原主人,也是自己。下定一個決心並不容易,摧毀一個決心卻非常簡單,偶爾想起過去片段,只餘哽咽難訴的追憶。

  在這個世界,她只會是喬。

  但她不是替代品,總有一天她會發現,她依舊是獨一無二的自己。
  



  散落吧!千本櫻……欸,不對不對,台詞錯了。(囧)

  這個才對──

  衝吧!跳躍者三號!

  飛躍吧!喬!





  我好像把這篇寫得很凌亂(淚)。    2008.0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