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不坑這種東西就隨著浮雲一起飄散吧。
  ◎人生到處是坑洞,從容跳過心自在。(驚)





  01 霍格華茲特快車(上)




  優娜一邊翻閱手上的《標準咒語(初級)》,一邊將垂落眼前的幾綹黑色長髮撥至腦後,淺灰色的眼瞳沉靜且專注。沒有任何外來的打擾或吵雜聲,舒適的車廂裡只有她一個人,對此,她滿意極了,非常喜歡這種寧靜的閱讀氛圍。

  但在霍格華茲特快車開動前,隨時都可能有人進來分享她的空間,畢竟,這裡並不是她的專屬包廂,她要有心理準備與人共處。

  ──希望不要。她這麼想。

  那種鬧哄哄的交談,將嚷叫當歡樂的行為她受不了。尤其是她在月台上遇到的新生,不管看見什麼都覺得新奇有趣,話題有了開頭就不會收尾;懂得竊竊私語的還好,但大聲喧嘩表達興奮的不在少數,吵得她耳朵都疼了。

  雖然她也是霍格華茲的新生之一。

  車廂門忽然被人打開。

  優娜有預感,她的寧靜到此為止。

  「啊,西弗──這兒還有空位!」一名髮色暗紅,模樣嬌小的女孩探頭進來,她擁有一雙如同湖水般碧綠的眼睛,睫毛長長彎彎的,讓她的小臉蛋看起來既漂亮又可愛。女孩見到車廂內只有一個人,開心得馬上轉頭通知同伴,並將自己的行李箱拉進門。同時,她也沒忘記要對優娜釋出善意,露出了甜甜的笑容。「我跟朋友找了好久都沒有座位,每個車廂都爆滿了,真讓人驚訝!沒想到火車上會有這麼多學生──我們可以跟妳一起坐嗎?」

  優娜看看笑起來燦爛飛揚的紅髮女孩兒,再看看已經托上行李架的深棕色大提箱。

  ──妳連行李都放好了。優娜收回不太認同女孩作為的視線,唇角微撇,卻沒說什麼。父親說過,真正的淑女不會隨便說出諷刺傷人的話。

  「我是莉莉‧伊萬斯──」話還沒說完,名叫莉莉的女孩突然低呼一聲,轉身將站在門外的同伴拉了進來。「西弗,你怎麼還站在外面呢?快點進來把行李放好。」

  因為莉莉的拉扯,一名看起來長期營養不良的黑髮男孩腳下踉蹌,在進車廂的同時還差點撞上座椅。他過長的黑髮不但遮住一半的臉,也油膩得像幾天沒清理,身上的衣袍比他削瘦的身材還大上一些,不算合身;那張略顯蠟黃的臉色很蒼白,也有些尷尬微紅。在莉莉強制的主導下,黑髮男孩被按坐在優娜對面,不得不正眼對視。只是他看向優娜的眼神,與望向莉莉時的感覺完全不同,冷冰冰、陰沉沉,像優娜欠了他幾百萬。

  將一切看在眼底的優娜在心底搖頭,覺得這對組合很奇異,一個活潑熱情,一個陰鬱沉悶。然而,對面的男孩都快把她的臉瞪出好幾個洞,在她的記憶裡,應該沒見過他,也沒得罪過對方。

  他的態度讓她感到莫名其妙。

  莉莉很快就幫黑髮男孩的行李安置好,他的行李箱很輕,莉莉甚至覺得裡頭根本沒任何物品,純粹只是一個空箱子。不過看到正在對視的兩人,莉莉馬上坐在優娜身邊顯得興奮。

  「西弗,你還沒自我介紹。」莉莉丟給他一個「你要照著做」的眼神,是他們進來跟人家擠一間,理所當然要先報以友好態度。

  黑髮男孩眉頭微皺,卻又難以拒絕莉莉的要求。「西弗……勒斯‧斯內普。」聲量不大,清潤的稚音卻像絲綢般滑膩,如同低吟古老魔咒般帶著微妙韻律。

  優娜的心漏跳了一拍。

  「你好,我是優娜‧艾斯蒙。」她得承認,面前相貌不如伊萬斯出色的男孩,有著一副極好的嗓子,讓她有點兒羨慕。希望他長大後的聲音別被變聲期毀了,那將會很可惜。

  「……妳的聲音?」莉莉掩口驚呼。

  沙啞、破碎,聲音不算難聽,但也好聽不到哪去。與優娜對比明顯的白膚黑髮,像尊洋娃娃般寧靜的氣質相較,她的聲音完全出乎意料之外。

  優娜垂眼,繼續看她的書。「我剛出生時就高燒不退,據聖蒙果的治療師們所研判,嗓子可能是那時燒壞的。」

  「噢,我很抱歉!我不是故意讓妳難過。」莉莉奔放的熱情像被瞬間澆熄,但更像的是……一朵盛開的花兒突然枯萎,奄奄一息。

  黑髮男孩斯內普似乎覺得是優娜讓莉莉不開心,眉頭皺得死緊。

  這位男孩真像是守護著公主的騎士,任何風吹草動都能引起他的反感。優娜頓時失去閱讀興致,闔上書籍,正坐了身子。

  「伊萬斯小姐,我想,我們的交情還不足以讓妳為我的聲音而難過。事實上,連我自己都已經習慣這副嗓子,既然我都不在意了,妳……」她頓了一下,思考哪些措詞不至於傷害別人的「好意」。「妳的在意,是希望我為自己的聲音感到難過嗎?」

  「妳可以喊我莉莉,我認為,我們已經是朋友了。」莉莉眨著眼,美麗的綠色瞳眸映出優娜詫異的神情。「我當然不希望我的朋友難過,不管原因是什麼。」

  第一次,優娜第一次遇到這麼自來熟的人。

  就算兩人真的會成為朋友──在那之前,總要給她一個認識期,而不是談沒幾句話就被打上朋友的標籤。

  「妳是今年的新生?」隨口找個話題將莉莉的注意力轉移,她覺得頭有些疼。一方面想要不著痕跡拒絕莉莉的熱情,另一方面又得扛住斯內普不友善的目光,她不明白自己做了什麼讓對方抱有敵意,一進門就沒給她好臉色。

  她或許不該貪圖一時的寧靜選擇無人車廂,如果,她之前願意跟別人擠一擠,跟好幾個喋喋不休的學生──她想起其他車廂裡嘰嘰喳喳的笑鬧喧嘩,優娜覺得,忍受伊萬斯跟斯內普兩種極端的個性,又好像不會太令人難受。

  「我跟西弗都是。」莉莉點頭,一觸及巫師學校的話題,她的神情再度綻出光采。「優娜,我看簡章上的說明,學校裡分成四個學院……」她咬著下唇,開始擔心起尚未來臨的可能性。「不知道我們會被分到哪裡……學校是以什麼標準來判定呢?」

  ──妳大概會被分到葛來分多。優娜默默想著,莉莉的熱情簡直就是葛來分多的標誌。

  但是……她瞟了一眼斯內普,見他低垂著眼,黝黑頭髮遮去他三分之一的面容,將他直挺的大鷹勾鼻襯得更為明顯,她猜,這應該是位史萊哲林,而且很在乎莉莉──他偷覷莉莉時的神態,有種難以遮掩的渴求。

  這兩個人,學院的個性特徵都非常明顯。

  但這也只是她的猜測,家人並沒確實告訴她霍格華茲將會如何進行分院,他們總是對過程條件語焉不詳。在她產生疑惑時,只會一股腦兒對她說──親愛的別擔心、親愛的不管哪個學院都很好。

  後來她受不了家人的甜膩誘哄,就放棄追問了。

  「被分到哪個學院都無所謂,重要的是在校七年內可以學習到什麼。」優娜收回打量的目光,因為她看見斯內普惡狠狠地瞪來一眼。

  優娜的話沒讓莉莉放鬆,反而使她更加煩惱。

  「這裡對我來說很陌生,我很希望──我們都能在同一個學院。」莉莉的眼神充滿對未來的期待,以及不安。「我的父母只是普通人,所以我對巫師的世界並不了解,西弗雖然有對我解釋過一些事,但我還是很難理解這個……我從未接觸過的環境。當然,也就沒有認識的朋友,除了西弗和妳。」她加註,也給斯內普一個大大的笑容。

  優娜微微挑眉,他們才認識多久?她就掏心掏肺什麼都講出來了,真不知該說她愚蠢還是天真。

  「伊萬斯小姐……」

  「請喊我莉莉。」莉莉的態度非常慎重,她覺得這很重要。

  「好吧,莉莉。」優娜暫時屈服。她不想在稱謂上的遠近親疏和人爭論不休,即使她覺得兩個人根本沒那麼親近。「我必須告訴妳,關於妳的父母是麻瓜這件事──請不要毫無戒心到處嚷嚷。」

  「這有問題嗎?」莉莉有些訝異,卻轉頭望向斯內普。難道這是巫師的禁忌?他從來沒提醒她不能說。「西弗勒斯?」

  對於莉莉投向他的疑問,斯內普有些不自在,乾咳了一聲後才低聲說,「那並不是非常……重要的事。」

  得到回答的莉莉還是一頭霧水,不明所以。

  「優娜?」她決定把疑問丟回新朋友身上。

  優娜瞥了莉莉一眼,很顯然,莉莉除了在稱謂上要求她,對她的稱呼也很自動自發,雖然她對於人家要叫艾斯蒙或優娜並不在意,卻有些吃不消這股熱情。

  當霍格華茲特快車的汽笛聲乍響,通知尚未上車的學生們把握最後幾分鐘搭乘,優娜至少鬆了半口氣。早點到學校,她也能早點擺脫這兩個人,她不擅長與過度熱情的人相處。

  「斯內普先生說得沒錯,它不算非常重要的事。但,還是會有部份巫師不喜歡,甚至對麻瓜們有敵意,就像妳不能要求全世界的人都喜愛妳。」她看著莉莉,深深地望進那雙綠眸。如果莉莉夠聰明,就會知道她正在暗示,她並不如莉莉所認為的那樣歡迎這份友誼。

  很可惜,優娜的期望落空了,只有斯內普略帶不快的輕哼表達出他也不屑優娜的友情。

  「這比沒有告訴我還令人沮喪。」莉莉苦著臉,她從沒想過會有巫師不歡迎普通人,但很快就氣呼呼的看著斯內普。「你應該早點提醒我,為什麼不說呢?啊……難道──你也討厭普通人?」

  記起斯內普對佩妮姊姊的態度,莉莉很快就將兩者聯想在一塊。不管姊姊有多麼討厭巫師的一切,血緣關係是切不斷的,就算她進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前,佩妮大聲罵她──怪胎

  「莉莉,我沒有。」斯內普的眉心擰出一道皺痕。

  「我知道你不喜歡佩妮,雖然她現在討厭我了。」莉莉有些傷心,「但她還是我的姊姊──我們不該偷看她跟鄧不利多的信件。」

  優娜翻開只看一半的書,沒興趣插手別人的爭執,或是朋友間的──小彆扭?

  車廂門再次被人打開。

  一名戴著黑框眼鏡的瘦小男孩走了進來,一頭黑髮雖然凌亂得像不曾梳理,髮尾東翹西翹,卻不像斯內普那樣滿頭油膩,男孩的頭髮洗得很乾淨,微彎的唇角似乎不吝於笑容,整個人看起來非常健康有精神。

  第二個進車廂的也是一名黑頭髮的男孩子,他過長的頭髮隨意綁成一束甩在肩上,比眼鏡男孩高約半顆頭,神態有些漫不經心,衣著乍看之下沒什麼不同,但在一些細節接縫處卻剪裁得更為精緻,看上去家世似乎不錯。剛進門,這名男孩子已將所有人快速掃視一遍,表情似笑非笑。

  一間車廂擠進五個人,只有莉莉的髮色不同,顯得特別搶眼。

  「嘖,三個人!那個黑頭髮的,你去別的車廂。」戴眼鏡的男孩剛進來就伸手指向斯內普,直接叫人滾蛋。「天狼星,我們就坐這兒吧。」






  (待續)

  2012.03.15 貼於鮮網




────────────────────────
  後記:
  雖說此篇內容在跑醫院的那陣子,便於手稿上亂塗一堆,但真正在電腦打稿的起因卻是──2011年8月為了拐出時夏親的HP同人。呃,我想看阿朵啊,夏夏親愛的。

  一直很猶豫這篇要不要貼出來,這一想就想了大半年。

  首先,它是坑。
  再來,它實字寫到三萬左右我就懶了。
  最後,在個人blog上我有提到,因為我是先看過兩岸的部份同人才乖乖接觸原著(其實也沒真正讀完,跳著看),所以在譯名上,我會換來換去;包括以前跟時夏聊天時也常出現這種現象,上一秒我說石內卜,下一秒改口成斯內普,或者是盧平路平一起喊,所以此文譯名很混亂。

  為此,我很苦惱,雖然時夏說只要我喜歡就好,不用管哪個譯名。(汗)
  可是還有一個問題,貼完目前的存稿三萬字之後呢?呃,這個……我想……


  著書不問後續事,挖坑難填盡埋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