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湖上小舟(下)




  得到承諾的莉莉馬上開心起來,下一秒就眼巴巴地瞅向優娜。被看得發毛的優娜乾咳了聲,想當做沒看到,但是斯內普卻投來好幾次眼刀,很難視而不見。

  優娜抿唇,不知道該怎麼跟這兩人溝通。

  載著新生的小船很快就到岸了,優娜踏上長著一些青苔的溼滑石塊,小心注意著自己每次跨出的步伐,萬一又跌倒,這回可不止四人陪她出糗,而是一大堆新生都會跟著倒楣。見到後方的斯內普滿臉通紅扶著站不穩滑溜地面的莉莉,優娜的唇角不禁向上彎了彎,她覺得那兩人扶持的畫面挺有趣。

  不過與他們同船的那位小男孩卻淹沒在人群裡,不知是躲著讓他覺得害怕的斯內普,還是被人群擠開了。

  「優娜……」莉莉忽然甩開斯內普的手,拼命擠到優娜的身邊,斯內普反應不及,一下子就被幾名湊過來的新生隔得老遠。「妳聽我說──」

  優娜反手拉了莉莉一下,免得她被一名衝到前頭的新生撞倒。「莉莉,就算我們在不同的學院,還是能做朋友……」

  莉莉是個好女孩,從霍格華茲特快車上相處到現在,優娜在不知不覺中,也不太抗拒這份來得突然的友情了。如果莉莉的熱情親切可以再緩和一下,她會更樂意接受。

  「不,優娜……我是說,其實……」莉莉靠近她,聲音放得很輕,在「啪咑啪咑」的雜亂腳步聲中,除非有人貼近她們,否則很難聽清楚對話。「我在斜角巷購買物品時有聽到……但我不太確定,如果,我是說如果那是真的──分院結果是參考新生的個性而決定──那麼,我跟西弗很可能無法同一個學院,我們的個性完全不一樣。」

  「所以?」

  「優娜。」莉莉的神情認真,「西弗一直希望我們可以在同一個學院。我擔心,萬一不同學院會給他帶來打擊──」

  「他不會這麼脆弱。」優娜回想著那張蠟黃削瘦的面容,不太認同莉莉的想法。

  「西弗似乎只有我一個朋友。」莉莉的聲音細得幾乎消失。「優娜妳能不能……」

  「妳的意思我明白了。」優娜輕嘆,原以為莉莉是希望自己跟她分到同一個學院,沒想到事實與想像不同。只是,她身上有哪一點讓莉莉認為──她能夠給斯內普幫助?「但妳必須了解,妳、我、他三個人,也許會在三個不同的學院,妳的期望一樣會落空。而且,我並不是斯內普先生所希望的那位朋友──妳明白嗎?」她壓低的聲音就像嘴裡含了顆蛋,咬字模糊。

  「西弗太孤僻了。」莉莉很沮喪,她知道斯內普連一個好臉色都沒給過優娜。

  優娜安撫似的拍拍她的手背,「這是他自己的問題,誰也幫不了他。」

  「可是,我覺得西弗很聽妳的話。」莉莉挑眉,斯內普好幾次的不快都被優娜壓下了。

  這番話只能讓優娜對她報以驚嘆,她真心覺得眼前的紅髮女孩不是矇著眼睛看事情,就是被人誤下迷糊咒,斯內普忍氣吞聲的原因一直都是因為莉莉。

  ──這是多麼明顯的事呀,莉莉那對漂亮的綠眼睛到底長到哪兒去了?優娜在心底驚嘆連連。她乾咳一聲,試圖導正這項錯誤觀念。

  「好,如果妳這麼認為……等一下可以先試試斯內普是否就如妳所說,會聽……」

  「優娜,妳說『好』。」莉莉打斷她的話,眼睛閃閃發亮,比夜空的星子還要耀眼。

  優娜看莉莉的眼神幾乎像在看某個未被發現的奇特生物。「莉莉,妳不能只聽──」

  「妳說了──,優娜。」莉莉的眉毛挑得高高,眼睛也睜得大大,「我聽見了。」略高的音調引來其他新生注意,她假裝沒事,低頭盯起腳下溼潤的草地,悄聲重複:「優娜,我聽見了。」

  優娜啞口無言。是她的錯,她不該跟莉莉說那麼多話,言多必失,她一開口就把自己賣了。可悲的是,那不是她的原意,是經過莉莉故意扭曲的。

  莉莉倒是很開心,扣除她對分院有著小小的不安以外,能夠說服優娜,就是件值得慶賀的事。不過,她還是有點懊惱,「噢,我竟然忘了將圍巾還人家……」

  深感無力的優娜就這麼一路沉默跟著隊伍走,連領路的毛茸茸巨人何時離開都不知道。等到她回過神時,他們已處身於一間小小的、新生人數再多一點就會變得擁擠的房間,而前方一位戴著尖帽子,面目嚴肅的綠袍女巫正要求新生保持肅靜。

  房間周圍的石壁有些斑駁,偶爾從天花板、或是牆壁會冒出幾道透白的影子。有些影子淡到幾乎透明,有的連輪廓都還很清晰──那些都是霍格華茲的幽靈。

  它們帶來極低的溫度,大部份的幽靈都貼著牆面或半嵌在石壁裡,在觀望新生的同時也保持一定距離。但是其中一道白影從石壁鑽出後就往人群聚集處飄來,連續穿過好幾人的身體,使得部份新生驚叫連連,噴嚏聲此起彼落。

  「安靜──皮皮鬼!」綠袍女巫厲聲斥喝,嚇得那道白影飛速遁去。

  斯內普趁這個時候越過人群,擠到莉莉身邊,削瘦臉頰在黑髮的遮掩下,滿臉陰鬱。他一語不發,卻把怒氣轉往優娜身上,打從心底認為,是她誘拐了莉莉。

  優娜根本不想理會,他還是個幼稚的小男生。

  綠袍女巫嚴正的態度影響了大部份的新生,場面一下子就安靜下來。

  「我是麥米奈娃,你們可以稱呼我為麥教授。」又寬又圓的帽簷遮去她一部份的臉龐,卻遮不去她凌厲的眼神。「首先──歡迎來到霍格華茲──」

  正要凝神細聽的優娜,頭顱像遭受到不明物體的猛烈撞擊,突然疼得厲害。劇烈的疼痛之後便是暈眩,所有人在她眼前像學會了分身術,一個兩個三個四個──每個人都成了鑽研分身魔法有成的大巫師。她牙關緊咬,儘量不讓自己露出異樣。

  她從小就會有突發性劇烈頭痛,家人曾多次將她送往聖蒙果魔法疾病與傷害醫院治療,卻找不出任何病因。聖蒙果的醫師們唯一能給的解釋是,她剛出生時的那場高燒,留下了不少後遺症。

  距離前一次疼痛的時間也有一兩年了,她幾乎以為自己不會再發作,沒想到在這個時間點,她的頭──好痛。

  優娜的臉白得像紙,以前她的頭一痛,腦袋總是會閃過模糊的畫面──完全看不出是什麼東西,只有一些花花綠綠或是陰陰沉沉的顏色。有那麼幾次的頭痛沒有任何畫面,或是沒那麼痛,卻會讓她產生一些類似於靈光一閃的感覺。

  在聖蒙果接受治療的某段時間裡,她做過很多繁複的測試與檢驗,但這些事項帶給她的只有煩躁與不安,除了偶發性頭痛以外,所有結果都顯示她一切正常。她的頭痛就像一道無解的謎,在她年紀還很小時就沉沉地壓在心上。

  而醫師們所不知道的是,她覺得自己的頭疼似乎是觸發性疼痛。

  三歲時她看魁地奇比賽,疼過;當她五歲,家人講鄧不利多的事蹟給她聽時,疼過。剛滿六歲那天,她第一次跟著家人去斜角巷,才剛走進咿啦貓頭鷹商場,她又疼了。她愈大愈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淡淡的惶恐就這樣如影随形、揮之不去。

  所以她看書,看了很多很多的書;可惜,依然無解。

  就在她差點要往後方倒去的瞬間,身後的斯內普忽然伸手抵住她的背,將她撐住,並對她的異常感到迷惑,但是專心聽講的莉莉沒發現這些事。

  不過,正在詳述四大學院加分減分制度的麥教授在掃視新生時,注意到了。

  麥教授快步走到優娜面前,伸手覆上她的前額。

  莉莉的注意力也隨著麥教授的行動而轉到優娜身上,這才看到優娜搖搖欲墜的身體狀態,她低呼一聲,連忙扶住。

  斯內普尷尬的縮回手,瞧見莉莉對他先前幫助優娜的行為露出讚賞微笑,他一時間有些高興,也有點兒心虛──他只是不想被優娜的身體撞到,火車上丟臉的蠢事一次就夠了。

  突來的變化讓新生們開始探頭探腦,站在後方的人想看清前面發生什麼事,站在事件中心的人則是自動退開幾步,將空間讓給麥教授。

  「沒有發燒,妳還好嗎?」麥教授詢問著,察覺優娜的體溫有些降低,馬上施放一個溫暖咒。「胖修士,麻煩你將龐芮夫人請過來──」她轉頭對著一名幽靈說。

  任由莉莉與麥教授將她扶到牆邊坐下,優娜看到人群裡一堆探究的眼神,整個人都虛弱了,她不想因此出名。

  「看起來應該不太好,麥教授。但是我沒問題。」她的疼痛已經減緩。

  「雖然我不希望妳錯過分類儀式──這對新生非常重要,可是強撐並不是值得讚美的精神。」麥教授溫和的聲音與冷厲表情實在不相符。

  「噢……麥教授,我是艾斯蒙家的優娜。」優娜低聲說,「父親說他有寫過一封信給您,以及校長──請你們不用為我的毛病擔憂。」

  再三確認她的臉色不再慘白,麥教授終於點頭。

  「如果妳堅持──那麼,好好休息一會兒。」她檢視起手上載有學生姓名的羊皮紙,拿出魔杖在上頭輕點了幾下,更改順序。「龐芮夫人很快就會到了,有任何不舒服的狀況,請不要隱瞞。」

  優娜虛弱的應聲,閉上眼。

  她感受得到新生們丟來探究目光,不一會兒,麥教授嚴肅的聲音便再次揚起,要所有人整理好服裝儀容,保持安靜。

  身旁的莉莉用力握著她的手,比她還要緊張,優娜只好睜眼給她一個微笑。

  直到龐芮夫人匆匆趕來,麥教授才放下心,領著排隊的新生離開。在麥教授的催促下,莉莉不得不放手隨著隊伍離去,臨走前還是一臉擔心。

  小小的房間一下子就空曠起來。





  (待續)

  2012.03.28
────────────────────────
  後記:

  讓我想想,這篇後記要說什麼?

  親世代的師長到底有哪幾位?授課的科目又是哪些?原著中並沒有全部寫出來(也許羅琳在其他訪談中有提及),其實也挺讓人苦惱的,所以這方面有洞的話請勿介意,看到洞就直接跳過嘿。(咳)

  三萬字的存稿一下就貼了一半……
  感覺……真讓我恐懼。

  話說,跟優娜她們共乘一艘小船的小男孩是誰,這應該不難猜,我相信在那個初入學的年紀,他還是很單純良善的。

  至於膽小如他為何會被分進葛來分多,我的解讀是──或許,他曾希望自己能夠更有勇氣,也嚮往著勇氣那扇窗,所以分類帽送他到葛來分多。

  分類帽的標準到底是什麼?
  也許,就是當下的那份意念,那份初心。

  即使在未來……初心已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