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四月,家裡養了兩隻沒幾根毛的小雛鳥(白文鳥),比較大一點點的叫啾啾(ㄐㄧㄡ ㄐㄧㄡ),小一點點的那隻叫啾啾(ㄐㄧㄡˊ ㄐㄧㄡˋ),現在暫稱大啾和小啾。

  其實我有點怕小鳥飛近自己或是停留的感覺。在養這兩隻小麻煩前,我曾去友人櫻家裡遊玩,她讓自己飼養的鳥兒在房內亂亂飛,當時我的臉色都綠了,就怕小鳥突然飛到我身上。

  人可能真的是很奇妙的生物,自從養了那兩隻小雛鳥後,一夕之間,什麼都不怕了。

  不怕牠們沒幾根毛像肉球般的身體,不怕牠們大張的鳥嘴,也不再畏懼牠們尖尖的鳥爪。

  每天高高興興地將兩隻雛鳥餵得飽飽,看牠們爭先恐後地親近我(其實是為了我手上已泡軟的鳥食),心裡頭充滿了無限的寵愛(聽說我這叫溺愛)。

  直到同年五月因公司旅遊要去桂林五天,這才萬般不捨地將剛飼養一個月,剛能自己啃咬小米粒的啾啾二鳥組寄養於櫻家。

  送去寄養時出了點小差錯,不小心讓自己正在坐的椅墊掉落,而兩隻小鳥兒在那時剛好窩在我的腳邊玩耍,這一砸,不但砸破我的膽,也砸掉兩隻小鳥的膽子。小啾因為站的位置比較遠所以第一時間飛到房門上頭,而大啾卻因為站得比較近而傷到右腳,雖無大礙,心疼的感覺差點讓我掉淚。

  這段意外造就了我在桂林五天行時無力遊玩的心情,心裡一直放不下兩隻小呆啾的狀況,也在心裡不停地自責,自責自己的疏忽而讓牠們受到傷害。

  更一直記得在我離開前,小啾那輕細的「啾啾」聲彷彿在問我:「為什麼要丟下我們?」

  而大啾只是用圓圓的眼睛一直望著我,一直。

  直到我蓋住牠們的小窩。  

  還好五天後我回來了,第六天幾乎是一大早就爬起來搭車衝去櫻家,她大概也被我嚇到,沒想到我這麼急著將小鳥接回家。

  那是心疼哪!在牠們受到傷害時我卻不能陪著牠們,心底的歉意漲得胸口發疼,恨不得馬上瞬移至櫻家見到兩隻小寶貝。

  只是,5天未見的兩隻鳥兒似乎產生了微妙變化。

  原本在籠外吃完小米會自動回籠習慣不見了,現在硬是不肯進去。

  原本將手伸進籠內會乖乖站上我的手指,現在會在籠內到處飛。

  原本溫馴的大小啾會咬我了!牠們不認我!

  真是晴天霹靂!(大哭)

  在歷經半個月的「寵愛」,這兩隻總算認得我是誰了。不得不說小鳥的復原力真的很快速,大啾傷到的右腳除了淡淡瘀腫以外,在這半個月內也完全復原,活蹦亂跳得比我還有精神。

  只是……真的不像以前那麼乖巧了。(倒地)

  頑皮到連我都頭疼。

  

  前些時候大小啾因為吵架吵得太過兇猛,小啾的鳥爪竟然卡在鳥籠,牠拍翅用力一飛,腳下當場噴血!完全傻了我的眼。

  哇哩勒OO又XX!老娘捨不得你們受半點傷,結果小的給我來這套!給我搞自殘!

  然後就看到一隻受傷狂流血的小啾在籠內蹦蹦跳跳,繼續找大啾吵架亂叫。

  什麼叫無奈的哀怨?我終於體會到了。

  將小啾抓出來上藥時還被牠咬了好幾口。小啾的咬功進步神速,現在已經會使用扭咬大法,惡狠狠地咬掉我一小塊皮。

  整個鳥籠重新清理一遍,不管是放米的放水的食盒通通清洗一次,就怕細菌感染小啾的傷口。

  由於家裡沒有其它鳥籠,只好做個板子將鳥籠從中隔開,大啾住右邊,小啾住左邊,免得兩隻鳥又因打架而影響小啾的復原速度。

  只是小啾的活動力實在太強了,竟然能鑽過兩根手指都不到的空縫,三不五時溜到隔壁找大啾瘋狂打架──

  小啾,真是夠了哦!(額冒青筋)

  偏偏從牠們開始打架的那天起,小啾沒贏過一次。

  聽說文鳥在換鳥籠或居住環境時會來個地盤大洗牌,這些套用在大小啾身上似乎失了效,小啾永遠是落敗的那方,而且是愈挫愈勇拼命挑戰的小鬥鳥。曾經想要將兩隻完全隔開,可是隔開了之後,兩隻鳥又會悶悶不樂,叫聲變得輕細,光聽就覺得心疼。

  只好讓牠們繼續打了。(默)

  
  
  偶爾,當我在牠們打架時走近鳥籠……

  不管是大啾還是小啾都會一起抬頭兼停戰,並且用那又圓又可愛的眼睛瞧著我,鳥嘴微張,彷彿在問我:

  「有事嗎?」

  你們這兩隻死沒良心的,我走過來看看戰況也不行嗎?(垂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