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懶情人(4)我們
  http://blog.pixnet.net/dorisdeng/post/9561315#trackbacks
  網址來源:文字迴流


  瑄的文字一向有獨到的見解,不管是溫和委婉或是一針見血,在她筆下敘述中,那糾結難分的死結都可看到另一種層面的釋解。

  裡頭那句「因為愛,理所當然一切都該變成我們」的無奈,其實讓人感觸不小。

  情人間如此,朋友間何嘗不是如此?

  當強迫性的給予出現在兩者之間,再好的感情都會破壞殆盡。

  短文裡的秋筠,行為已過度涉入對方的一切,其實就是一種「盲點」。她認為這樣做都是為了她與世偉,出發點是美麗的,可惜行為卻缺少了一份適當的「尊重」與「退後」。

  情感並不是抱著個人認知就能一頭栽入而瘋狂前進,它需要更多的和緩與「停下」。

  不是什麼事只要單方面認為ok就是正確,也不是只要自己覺得「應該」那就是應該。這麼說或許有些饒舌,卻是相處時必需用心琢磨的地方。

  幼稚園的小朋友可能會拉著自己的朋友說:「我不跟他好,所以你也不能跟他好。因為『我們』是朋友!」

  其實,只是為了自己好。

  


  八年前,曾有密友因我不符她的期望,一怒之下刪了我的ICQ,當時我只是沉默。

  事後她對我說:「未來要是我們有了爭執,不管吵的內容有多麼任性傷害,請妳一定、一定要給我三次機會聽我解釋。」

  而後,她在我這裡得到的「機會」,永遠也用不完。大概可以讓她用到壽終正寢的那一刻吧。

  因為在她說出這段話的同時,她理解到什麼是「後退」與「停下」,所以我願意給她無限的機會。

  任何一種情感的呵護都不是易事,其中的包容與磨擦都在生活中不斷上演,時至今日,與她也常有口角與爭執產生,卻會在那一瞬間相互停下,一笑泯恩仇。

  那份即使有所爭吵也不會產生心結的美好情誼,我一直都收藏在心底。

  老朋友是,新朋友也不乏這類人。



  

  給對方尊重與空間,就是給自己更多的情感。

  感情之所以珍貴複雜,就是因為它並不只有一條道路可以行走。






  短短的讀後感,獻給所有陪伴我的朋友。

  不管妳與我認識了十幾年、五年、三年,或者只有幾個月。

  我一直都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