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就想為漫畫家羅玲筆下的漫畫寫一篇感想,只是回想起來有些心痛,我的珍藏啊,阿娘您都處理掉了,想一次我的心就疼一次。想著想著,不知不覺就擱了N年才寫感想。

  年輕一代的漫迷應該有很多人不知道羅玲是誰。她是東立星少女早期的漫畫家之一,不是現在的星少女,而是1992年創刊的舊版星少女。那時,台灣漫壇正值巔鋒,百花齊放,耀眼得令人目眩神迷。直到現在我依然認為,能夠經歷當年漫壇盛況的漫迷們,不但幸運,而且幸福。

  以前的電腦繪圖與資訊並不像現在普遍,二十年前的電腦也還在486、586之間掙扎,效能跟現在相比是天差地遠。漫畫家幾乎都練就一身紮實的漫畫基本功,刮網、刷網、海綿印花、點畫、效果線等等,除了網點能提供的花樣以外,許多畫面效果都是一筆一劃勾勒出來。

  想學畫漫畫?對不起,學校沒有教,請默默地自學與摸索,在那個年代,畫圖被長輩抓包就等著衣架伺候,千萬要記得,請偷偷地畫,絕對不要被發現(囧)。網點很貴,刮壞了請節哀;線條畫歪了,請塗掉再畫一次;如果發生無法挽救的悲劇,例如墨汁不小心倒了毀掉原稿,整張圖請砍掉重練。

  或許是因為血淚史太悲慘,那個時候出場的漫畫家們,手繪基本功都非常厲害。這些漫畫家很多都不是美術科出身,事實上,因天份與自我努力而嶄露頭角,並不拘限於科派別系。印象中曾莎梅就是練體育的人(我很喜歡曾莎梅,她去世的事情讓我好難過。Q_Q),而高永是法律系,張靜美是家政科(我也很喜歡張靜美)。

  在少女漫畫這方面,不同於大然公主進駐名家游素蘭、張靜美、高永等諸位高手,星少女偏向於培養新人漫畫家,羅玲便是其中之一。

  舊星少女所培育出來的漫畫家非常多,例如現在還在漫壇活躍的李崇萍、賴安、黃佳莉、彭雪芬等等。但說到當時令我印象最深的,卻是羅玲與張蘺。

  尤其是張蘺,連載時,《玉狐》第一回的畫功真的慘到我難以形容。但她進步的速度,也神速得令人咋舌。

  除了左右手都能畫圖的王宜文以外(她當年連載的《烽火情緣》走華麗風格,我也有收藏,只是後來的作品都走簡單風,讓人扼腕),我對於星少女的焦點,幾乎都放在羅玲與張蘺身上。在連載的過程裡,張蘺的刻功越來越了得,也愈畫愈細膩;羅玲除了畫功不斷進步以外,她的分鏡一直都讓我很驚豔。

  說實話,羅玲的畫風並不夢幻唯美,但她卻是一位非常會利用分鏡去說故事的漫畫家。

  乍看之下,或許會覺得她的畫面分格瑣碎,例如《無緣歌》,但細細看完之後就能發現她的運鏡很流暢,將故事描繪得極有韻味。

  在漫畫的世界裡,圖並不一定要出色耀眼,技巧也不一定要成熟完美,比美圖更重要的,除了劇情,就是分鏡。很多繪畫高手在單幅構圖上的技巧高超,可是畫成漫畫時,分鏡魔王往往秒殺無數單幅高手。

  好的分鏡不但能帶動故事,也能讓平凡普通的畫風亮眼起來。

  羅玲的漫圖,便是如此。

  羅玲第一篇作品是《戲水蝶衣》,總共三卷。撇開故事結尾稍嫌草率不談(我忘記故事匆匆結束的原因是什麼了,年代太久遠),她的運鏡能力絕對是讓讀者對這部作品再三回味的主因。
  
  分鏡不只是單純分格,也包含了視角、動作、背景、以及對話框的分配。

  這些要素,被她運用得非常自然,我得說,她剛出道時的圖,看得出畫技上有些生澀,但分鏡的部份卻非常亮眼,渾然天成,相當具有個人特色。

  在故事劇情上,羅玲編織出來的劇情往往會帶點淡淡的惆悵。

  《戲水蝶衣》裡,風蝶衣被封印成兩種人格,她是白天活潑開朗的小蝶,也是夜晚冷靜壓抑的蝶衣。除了風蝶衣與未婚夫天水寒之間的糾葛之外,將滿腔情懷放在世仇身上的單純少女天水樓,以及利用天水樓感情的襲雲這段支線也很引人注目。(唔,我偏愛水樓跟襲雲這對)

  短篇故事《無緣歌》中,八字不合、有緣無份的琉蓮與士盟(我喜歡琉蓮的丈夫待秦),道盡了相愛容易相守難,感情不止是兩人的事,也關係到雙方家人。

  在《今宵多珍重》的故事裡,因戰亂而分開的天闊與雨棠,再相見已人事全非,大時代的戰亂與無奈,交織成現實與回憶的錯過。
  
  其他如《新世紀蒙娜莉莎》、《綺男香》等作品,亦是頗有韻味的佳作。

  羅玲是一位擅於利用分鏡去說故事的漫畫家,畫風也許不討好,但細細品味過後就能發現,她的表現手法相當值得漫迷珍藏。

  可惜她退出漫壇已久,許多短篇作品並沒有集成單行本,而舊作再版的可能性應是遙遙無期了。
  
  所幸,羅玲的部落格裡上傳了幾篇舊作,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http://tw.myblog.yahoo.com/im_papatya

  
  也許她不夠紅,也許年輕一代的漫迷根本不知道她是誰,但在我心中,她一直都是非常出色的漫畫家,她所描繪的分鏡畫面,有太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她的圖不算美,卻很生動。

  如果圖是軀殼,劇情是骨架,那麼,分鏡的地位就是靈魂。




  2012.06.03



  以下在是在網路上找到的部份截圖,真的太久遠,很多書店都看不到這部作品了。

zx-000



zx-005



zx-003



zx-004



zx-002



zx-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