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對自己說,千萬別再被任何文字與言語影響心情。雖然調適已久,信件上漂亮的字體依舊佔滿自己的腦海,彷彿有人在她耳邊說:

  

  妳的筆觸怎麼愈來愈淡了呢?我不覺得那是精練過後的文字,倒像什麼都沾一下卻不多做停留的蒼蠅。深入性不夠,就連情緒描寫也像一道虛影,淡薄到讓人記不住,更別說男女主角的感情問題了,淡淡淡淡淡──所有的敘述都輕飄飄。

  輕飄飄的東西怎麼能夠感動人呢?

  就算是淺嚐即止,在那瞬間也會有品嚐的感受啊!最近看妳的書,就像在看一場事不關己的故事,妳是不是陷入低潮?妳的故事真的愈來愈讓我沒印象了耶──


  
  閉上眼,她努力壓抑,卻還是明明白白地知道自己很在意,非常在意!

  一百人中,就算有九十九位喜歡自己的作品,只要不喜歡的那一人是自己在乎的對象,足以湮滅因九十九人的欣賞而帶來的歡喜快樂。

  小瑜是她第一位忠實讀者,大膽敢言,喜歡用很多比喻來表達自己的感受,常常一針見血,卻也讓她受益頗多。然而,那根針近來愈刺愈重,好幾回令她不知該做何反應。

  她做不到言情界某位前輩的淡然,也做不到一些作者口中的相應不理──

  在意就是在意,騙不了人的!

  目光掃向書桌上出版沒多久的作品,她有些自嘲地笑了。珍貴的評論往往難求,卻也常常傷心於這些評語之中。作品再好,不可能全世界都喜歡;劣質作品,總還是有人視為珍寶。

  她的心情──也隨著評價而起伏。

  她寫出的東西,究竟是好是壞?

  「情書?」

  低沉的男聲從上方冒出,嚇得沈樂趕緊把信件塞進抽屜,抬頭時卻見一張好奇的大臉距離自己不到五公分。

  「你靠那麼近做什麼!」她驚叫,耳根都熱了起來。

  這人是這間漫畫出租店老闆娘梁姐的弟弟,最近晃到書店裡的時間愈來愈多,東翻翻西看看,卻很少見他抱書離開,倒是不少女學生看到他都會竊竊私語,個個笑得面紅耳赤。

  「看妳是不是在偷懶──」他彎著身子想瞧瞧抽屜裡的信件,卻被她一掌推回櫃檯外。「這麼慌張,一定是情書囉!」他大笑。

  「才不是!」她趕忙接過客人要租的書物,刷刷刷,速度奇快地刷完十來本漫畫的條碼。「你不要每次都來妨礙我工作。」轉而面對櫃檯前怯生生的國中小女生,輕聲詢問:「妳的餘額只剩五十六元唷,要再補錢進去嗎?」

  小女生點了點頭,遞出三百元的鈔票。

  沈樂在鍵盤上敲了幾下,迅速將它放進收銀機。

  「預存三百元共能看三百五十元,扣掉今天的租金,妳還有三百二十九元在裡面。」把裝好漫畫書的袋子交給小女生,她露出甜甜的微笑。「這些書可以看六天,十七號還,忘記還書會扣錢喔。」

  「好,謝謝妳。」小女生提著袋子離去,走出門口前不忘偷瞄一眼店中唯一的男性。

  「妳的動作蠻俐落嘛。」他調侃,而後補上幾句。「沈樂啊……妳今天是不是心情不好?這次瞪我比較用力喔。」

  他不是客人,卻是老闆娘的寶貝弟弟,除非她想丟掉這份好差事,不然也僅能睜一眼閉一眼,假裝沒聽到他的揶揄。但是──

  「梁定毓,我跟你說過很多回了,我的名字不是快樂的樂,是音樂的樂。」

  「不是快樂,就是悲傷了,難怪妳臭著一張臉。」

  「你是故意對我搗蛋的嗎?」沈樂快憋不住了,為什麼他跟老闆娘說的完全不一樣?

  當初她剛來這邊打零工時,老闆娘總是一臉溫柔地提起自己那體貼又善解人意的弟弟,誇到幾近十全十美了。直到她真正認識梁定毓後,好幾回她都想問梁姐,他真的是傳說中溫柔貼心的好弟弟、風度翩翩的好男人嗎?

  三天兩頭的針鋒相對,她真的不知道自己哪邊礙到他的眼。

  最好笑的是,如果他太久沒出現,還會有一堆小女生在她耳邊吱吱喳喳地盤問著:「梁大哥怎麼沒來?」、「梁大哥去哪裡了?」、「樂樂姐,是不是妳把他氣跑啦?」、「他會不會是在交女朋友,所以沒空來這邊?」

  甚至有人還誤以為她跟梁定毓是一對,小倆口正在鬧彆扭,所以王不見王。

  梁定毓來店裡,兩人的抬槓讓她很頭疼;他不來店裡,一群愛作夢的小女生更加讓她一個頭兩個大。總而言之,這號人物帶給她的,除了麻煩還是麻煩。

  就算他的相貌很養眼,替她招惹麻煩就一點也不養眼了。

  「我是來監督妳有沒有偷懶。」他正經八百。

  扁扁嘴,沈樂撇過頭不想再理他。

  出租店不就是那樣?平時冷冷清清,她只要整理小說漫畫,掃個地擦個桌子,檢視書籍是否破損或逾期未還,就算裝勤快也沒得裝,只有學生下課後才會開始熱鬧忙碌。

  見她不搭理,梁定毓轉了個話題。「有沒有什麼好書能介紹給我看呢?」

  沈樂指指右前方一整排的小說櫃。

  「沈樂。」

  「是沈『樂』。」為什麼他都要故意喊錯她的名字?她瞪過去。

  「這是妳平常上班的樣子嗎?」梁定毓忽然板起臉,沉沉的嗓音像在生氣。見到她表情呆滯,才稍微調整一下說話的語調。「我現在是問妳有沒有什麼好書能介紹給我看,照理我也算是店裡客人,妳幫客人介紹書都是這種臉色嗎?」

  這罪名可大了!沈樂惶恐地搖著頭,深知自己被那封信給影響到心情,竟差點忘記這男人是不可得罪的!梁姐疼他有如心頭寶,只要他告上一狀,這飯碗鐵定因他不保!

  工作雖不見得難找,可是要找到上班時間彈性大,工作情形又輕鬆的實在不多,何況梁姐還是個不錯的上司,薪水不見得優渥,但正好能讓她專心於另一項副業。如果因為被告狀而丟掉工作,她一定連作夢都要詛咒梁定毓!

  深呼吸,吐氣。深呼吸,再吐氣──「你……喜歡看哪類的書?」

  「隨便,妳覺得是好書就能介紹給我看。」梁定毓拉了把椅子坐下,雙臂交環於櫃檯。

  「武俠?奇幻?言情?科幻?少男漫畫?少女漫畫?還是成人漫畫……」每說一種,沈樂的臉色就僵掉一分,眼前的人根本不為所動。「你不說喜好,我怎麼介紹?」

  「我的喜好很廣泛啊,妳說的類別我都不排斥。」他露出笑容。

  在她看來,他的笑容摻和著兩個字,欠扁。

  「既然如此,到時候可別跟我說你不看某類型的書。」再度深呼吸,「言情有幾本蠻好看的,要不要?」吐氣。

  「說來聽聽。」

  聽到這樣回答,沈樂只好帶著他到小說櫃前一本本指給他看。

  「這位作者的書傾向於激情派,讀者群很多,而那位作者的書比較複雜,要用點心思去看才能連貫許多情節……如果你想看輕鬆休閒型的,粉紅色書皮的幾位作者都可以拿回去翻翻。你看,這幾人都寫得很好,這位寫的不僅只有愛情,親情與友情也佔了很重的份量……啊,還有這兩家出版社也不錯,據說讀者群大多分部在中南部──」飛快指點眾多小說書物的沈樂忽然停下,轉頭瞪了梁定毓一眼。「你讓我覺得我像在唱獨角戲耶!」

  她努力介紹,他卻一聲不吭,連個嗯哼聲都沒,這樣子她很難判斷他想看什麼類型的小說。

  「會嗎?」看了看櫃上這一堆書,她這樣介紹,他豈不是要抱一整箱回家?「書太多了,精簡個幾本讓我看就好。」

  這回他出乎意料地並未與她抬槓,而是用很認真的態度在苦惱介紹給他看的小說太多。沈樂有些訝異,但他能不找自己麻煩當然是最好了。

  「如果真要挑選的話……」她也跟著認真細想。「店裡的男客其實很少在看言情小說,若真要看,大部份是挑這幾位作者的書。」她從書架上抽出幾本小說,開始把他當做真正的客人。「這人的書比較中性化,而這位的書則較重視情節,兒女情長的場面不多……」

  接過書,梁定毓好奇地問:「剛剛妳介紹的有很多本都是重複的作者,其它人寫的就沒那麼好看嗎?」

  「唔,其實我們在看小說時,是先認文筆跟內容,一但肯定了某位作者,接下來出的書就會自動去看了。新作家跟不上的就是這點,除非很優異,不然你看看,幾千本的小說,一本本去翻閱是很累的,要脫穎而出並不簡單。」

  梁定毓點點頭,表示了解。

  「我姐說妳也在寫小說,筆名是什麼呢?」他的眼眸在書架上來回巡視,彷彿在猜測她是哪一位作者。

  沈樂心頭一跳,表情整個僵掉。

  「我……那是秘密。」

  「筆名叫『那是秘密』呀?好像沒見到這個名字。」學生時代練就一目十行的好功夫,在茫茫書海裡找尋一個筆名並非難事。

  「我不想談這個。」心底,微微嘆了口氣。

  梁定毓也不再多問,讓她把書拿去刷進電腦,雖是大姐開的店,他想看書還是得乖乖付錢。

  「我覺得,有作品問市應該是很開心,讓人知道書是妳寫出的會是一種成就感,不是嗎?」臨走前,他對她這麼說。

  沈樂對自己搖搖頭。

  當不知作品是誰寫的時候,評論會比較客觀,一但讓人知曉作者是誰,那種不安定的感覺就會漫延全身──

  追根究底,還是源自於對自己沒信心哪……

  她嘆息。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