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定毓對那天的事絕口不提,喊她又喊成了快樂的樂。

  沈樂不懂,他在想什麼?

  「樂樂姐。」嬌嫩的嗓音喚回了她遊走的思緒。

  抬眼見到店裡常客小婷正眨著水汪汪的大眼打量她。「妳怎麼這樣看我?我臉上長痘痘了嗎?」沈樂摸摸自己向來不錯的膚質,沒有痘子啊。

  「妳剛剛在想誰呀?眼神好迷離喔。」小婷馬上將剛剛看到的小說用詞拿來應用,國中這個階段,正是許多小女生憧憬愛情的作夢時期,她也是其中之一。「就跟小說裡寫的一樣,魂不守舍。」學校的國文課她聽不懂,倒是從小說裡學了不少成語。

  「沒有哇。」與小女生眼對眼,沈樂故作正常。

  「有,樂樂姐,妳的眼睛洩露了心事喔。」再一次應用小說裡的句子。

  現在的小孩怎麼這麼精?沈樂學她眨眨眼,接過小婷要還的漫畫書。「還要租嗎?」

  「下禮拜要月考,再看小說漫畫會不及格的。」小婷笑得可愛,雙頰露出兩個酒窩。「這陣子我不會過來了,不過考完後,樂樂姐記得把這些書留給我看喔!」她拿出一張寫了好幾本書名的紙條,很慎重地交給了沈樂。

  「我儘量,好好唸書啊。」沈樂笑著,將紙條放進抽屜。

  目送小婷離開書店後,沈樂才把視線調回櫃檯的新書架上。

  她前些日子被梁姐判定為退書的作品,現在正與一排新書放一起。

  梁姐說,她回老家那幾天,是梁定毓顧的店。他無聊時翻翻小說,覺得那本書雖然不是很引人注目,倒也不難看,書店來來去去都是那些舊作者的書,偶爾還是得挖掘一下其它人的作品,於是,她的作品被梁定毓留下來了。

  心情有點複雜。

  她的書……終於留在店裡了。

  可是……

  小瑜說得沒錯,她的書中故事總是輕淡,情緒起伏僅是點到即止,不夠深入。

  直到那天遇到阿拓與雅晴,她忽然明白了。

  她不敢回想那份心痛,每當刻劃出筆下人物的喜怒哀樂時,彷彿會將過去的感覺重現。她怕,怕那種錐心的痛苦,怕筆下的男女主角會引導她回想那段甜蜜,怕情節走向會讓她壓不住記憶,她好怕編寫故事的自己會被筆下的文字翻出那些痛苦情緒──

  下意識抑止文字的她,當然寫不出應有的感動。

  望著自己的雙手,這樣的她,還能繼續編織文字嗎?

  雙手轉而握拳,她想寫,她還想寫小說!即使這些故事會牽引出她過去的傷痛,她還是想繼續寫下去!

  「怎麼一臉凝重?有殺氣。」

  大手覆頂,用力地在她頭上揉了幾下。

  「梁定毓──」沈樂拍開他的手。不知為何,這陣子他只要一過來就是伸手把她的頭髮揉成鳥窩頭,氣得她蹦蹦跳,偏偏他又仗著人在櫃檯外,只要往後退幾步,她根本打不到他。

  書店的格局又不容許追逐跑跳,往往讓他得逞無法報仇。

  「妳這幾天特別兇猛耶。」他搖搖頭,深感嘆息。「女孩子要有淑女樣。」

  「我不淑女,難道你就很紳士?」幸好她今天有帶梳子,不然天天被他這樣揉,頭髮遲早打結解不開。

  梁姐喜歡揉亂她的頭髮也就算了,現在連梁定毓也一起揉,她的頭髮好命苦!

  「親愛的樂樂,需要我為您服務嗎?」梁定毓忽然一本正經,對著她鞠躬行禮,學足英國紳士彬彬有禮的模樣。

  沈樂的腦中有片刻呆滯。

  老實說,現在的梁定毓倒真有幾分讓她吞口水的風度翩翩。

  她甩甩頭,想把他從腦中甩出去。

  「妳好像剛被潑到水,急於甩乾的狗狗喔……」他爆出大笑,方才的斯文風度一掃而空。

  「梁定毓!你一定要惹毛我才甘心嗎?」她臉上一紅,知道自己剛剛甩頭的動作有多可笑,但被人家這樣大笑,面子實在拉不下。

  尤其笑的人是他!

  「如果……妳一直都是這種紅撲撲有生氣的臉蛋,我就不惹妳生氣啦。」見她又呆住,便趁機往她臉上捏一把。「我姊說妳的臉捏起來軟綿綿的,觸感不錯,看來沒騙我。」

  她……她……她又被吃豆腐了?沈樂愣住。

  上次可以當做他為了幫她解除困境,那……這次呢?

  「不要鬧我了。」她的心中砰砰亂跳,但卻有另一股涼意襲上心頭。

  感情這事是雙面刃,讓她又愛又怕,昔日的驚心至今猶未忘卻,她現在還敢胡思亂想?

  沈樂啊沈樂,難道阿拓傷妳還不夠多?

  聽出她語氣不對,梁定毓也跟著沉靜下來。

  「抱歉。」

  沈樂微訝,以往不管再怎麼鬧她,他是從不對她道歉的。

  氣氛似乎弄得有些僵。

  她可以對愛笑愛鬧的梁定毓還以顏色,卻不知該怎麼面對眼前正經沉默的梁定毓。他這樣子,跟之前要她介紹書籍時板起臉的情形一樣,有點生疏,也讓她有點害怕。

  「我……我不是故意兇你的。」想找個話題沖淡這種無形的緊繃感,卻在他眼神的注視下愈漸慌亂。她真的有些怕這樣的他,總覺得現在盯著她的眼神很犀利,看得她頭皮發麻。

  「沒事,是我自己不好。」撥開額前滑落的頭髮,梁定毓淡淡扯出一個笑容,拿了一千元鈔票給她。「我裡頭的錢大概剩不到一百塊吧,幫我存個一千元進去,就算是親姊弟,被她知道我賒帳的話還是會挨打。」

  「梁姐會打你?」沈樂張大了嘴,溫柔大方的梁姐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是會打人啊!

  「會啊,怎麼不會。我從小被她打到大,以前她學跆拳道時最愛拿我當活動沙包練。」他聳聳肩。

  「看不出來……」她摀著嘴,原來梁姐會抬拳道!

  「她以前打我時最愛說,好男人有四種情形,不是沒出生就是已經掛了,再不然也被別的女人搶先定走,剩下的那個得自己培養,所以她很努力在培養我。」

  難怪梁姐老是說自己的弟弟絕對是個好男人,原來是經過調教的。

  有些忍不住,沈樂當場笑出來。

  見她露出笑顏,梁定毓摸摸她的頭。「我要回去了,晚上顧店時小心些。」

  咦?

  沈樂呆呆地望著他推門而去,忽然覺得,她是不是破壞了什麼……

  是她多心嗎?

  

    ◇ ◇ ◇

  

  當一個人習慣的聲音突然消失,或多或少,失落的情緒總會盤旋心頭。

  「唉──」沈樂整個臉趴在櫃檯上,也不知哪根筋不對了,過去她巴不得梁定毓別來吵她,等到他真的不再過來跟她拌嘴,又會懷念起兩人吵吵鬧鬧的感覺。

  她發現這一個月以來,少了梁定毓那摸不清是取笑還是玩笑的聲音,書店竟是如此冷清無聊。

  日子過得有點渾噩的她,連打稿的精神都沒有。

  這陣子又接到小瑜的來信,她說這次的新書終於多了一點點感覺,像是重新賦予生氣般,人物的情緒不再像是死水,總算有點生動,不過男女主角的感情尚待加強……

  她該很高興的不是嗎?她真的很看重小瑜的評價,但現在卻無法讓她提起勁,連她都不知道自己怎麼了。

  小瑜看的那本書,好像是她來這邊工作後寫的。當時正跟梁定毓槓上,一氣之下把他寫進書裡好好折磨,不過只要寫到感情事,腦中馬上浮現那張笑得很欠扁的臉,就怎樣也想像不出半分濃情蜜意了。

  小說能得到一絲絲讚賞,是不是該歸功於梁定毓時常找她鬥嘴?

  梁定毓、梁定毓、梁定毓……

  她為什麼要一直想他啊?

  沈樂抱頭而哀,想不通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錯,致使腦中呼喊梁定毓的聲音愈來愈響。

  店門口的風鈴叮噹作響──

  「趴趴樂。」陌生的聲音帶著幾分熟悉,似乎以前就有人喜歡在她頭頂上出聲──「妳在學趴趴熊嗎?」

  「是樂器的樂。」睽違已久的嗓音再次出現,連她都沒發現自己的眼眸因此閃上一層水光。

  「有想念我嗎?」梁定毓的手指輕敲櫃檯,那叩叩細響於貼著桌面的耳朵是一種折磨。

  「誰會想你。」她嗤哼,卻覺得自己的聲音很沒說服力。「你好久沒來書店了……」

  「我姊沒跟妳說我工作正忙嗎?」他明明有交待。

  沈樂抬頭,眼睛睜得很大。「梁姐沒說。」她也不敢問,好像只要開了口,梁姐就會把她推到梁定毓身邊去。

  有點怕、有點心虛、也有點不知所措。

  不過才一個月未見,許多感覺似乎悄悄更動起來,不復以往純粹。

  「情書?」梁定毓眼明手快地拿走桌上粉紅色的信紙,在她尚未反應過來前,迅速瀏覽一遍。

  「你怎麼可以偷看人家的信!」天哪!小瑜在信上都喊她「沉玥姐」,如果他腦筋轉得夠快,她的筆名就會當場曝光!

  情急之下,她從櫃檯內側繞出,伸手便搶。

  梁定毓將信件舉得老高,以身高優勢睥睨眼前這身高至多一百五十幾的小矮個兒。「不是情書妳何必這麼緊張?」瞧她如此貼近自己的胸口,他想起了一個月前的懷抱。

  不知道她會不會跟他一樣……懷念?

  側身避過她的跳躍舉動,他眸裡閃過笑意。

  沈樂又急又氣,整張臉羞得緋紅,又怕自己過於貼近對方,怎麼搆也搆不著那高高在上的信紙。

  「把它還我──」她好想哀嚎,這樣爭來奪去,萬一搶壞了信紙怎麼辦?

  「樂樂。」

  聽到他的唸法再度正確,沈樂一愣,心口有些砰砰亂跳。

  或許是習慣了他不正經的喊法,被他這樣喊住,她很不自在,總覺得有事即將發生……

  「要把信還我了嗎?」氣氛有些不對,她只想快快拿回小瑜的信,然後躲得遠遠。

  「妳不是把信看完了?借我多看幾下。」

  「那是我的隱私──」再不還她,她要生氣了。這封信是今天早上才拿到手的,她還想多看幾次。

  「那好吧。」雙手奉上染著夢幻粉紅的信紙,梁定毓的聲音變得低沉:「樂樂……」

  「做什麼?」飛快拿回信件裝進信封袋裡,沈樂不忘回瞪。她一直都很寶貝小瑜的信函,萬一被他弄皺,她可不會放過他。

  恨恨地再瞪一眼,不料,自己卻被他臉上那抹溫柔給懵住。

  「當我女朋友吧。」梁定毓撫著她的髮絲,語調輕柔。這一個月以來,他真的很想她,想到她為別的男人落淚,他就不爽快到現在。

  心裡悶悶的,若非最近事忙,或許會再早一點表示心意。

  「什麼?我……我……」她張大嘴,連句完整的話也講不出,被他突如其來的告白震住了。

  「沒拒絕就是答應了?」

  「我沒說啊!」她的思考根本跟不上他的速度,沈樂只覺腦中混沌一片,還來不及消化就被迫吸收。

  「沒說就是答應。」早摸熟了她偶爾會腦筋打結的個性,梁定毓早已計劃好所有應對。「也許妳會不習慣新身份,不過慢慢來沒關係,每天多一點感覺,遲早會變成很有感覺。」

  「你怎麼可以自作主張。」她……她又沒說「好」。

  「我想,那封信裡指的應該是我吧。」

  聞言,沈樂當場僵住,雙頰飛紅。

  小瑜的信……

  她的臉色紅到不能再紅。

  

    ◇ ◇ ◇

  

沉玥姐:

  很高興看到妳的故事漸漸有所起伏,也很高興小說情節終於不再讓我覺得過於清淡,雖然妳的內容沒有大問題,也不會過於枯燥,但就是有很明顯地「看戲」傾向,讓人融不進情節。沒引發讀者的共鳴,也就不會產生感動了。

  妳說從《向誰喊冤》開始,靈感都來自於一個老愛鬧妳的男生嗎?或許他是喜歡妳的喔!就跟小男生一樣,會去欺負一下自己喜歡的小女生。

  嘻!沉玥姐,雖然妳說接下來的稿子得好幾個月才會上市,但我卻能想像妳邊寫邊模擬對方言行舉止的情況,唔……

  有點像朝思暮想喔!

  真想快點見到妳下一本新書。

  祝  順心

                              小瑜 筆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