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之道,知交之情,朋友與國家,親人與民族大義,孰重孰輕?

  可怕的是帝王魄力,那洞悉一切的冷酷,再多的希冀也只能破碎於此,只能眼睜睜讓單純的心境悄悄染上陰影,無法天真純粹。

  世上最可悲的是,明知那是陷阱,卻不得一腳踏進去,而後,被陰謀詭計擄獲。

  剛看完太虛二十三集時,心頭那股沉痛,久久難平。

  納蘭一直都是一位非常優秀的創作者,在心裡層面的細膩度,於黑暗部份的描述,總是令人糾緊了心房。

  猶記首次接觸她的作品「柳夢隨風」,雖半屬於同人作品,男主角出自溫瑞安的柳隨風,卻是納蘭筆下──太虛的前篇。當初那抹乍見的驚豔,至今仍無法忘懷,即使,與原著筆下的人物性情已有不同。

  清冷如斯,絕世風采。

  可惜納蘭已將舊文收起。

  直到太虛正篇,蕭性德以另一種清華風姿,悄悄征服我心。

  太虛世界裡有太多迂迴、太多黑暗、太多的爾虞我詐。

  閱及周茹那淡漠隨意的擺弄,心底,真有股難以抒解的鬱悶,太多太多的──你無法說他錯,卻也無法說他對。

  一個人一種心思,千百人有千百種心思,帝王將相、忠臣奸佞再也不能從表面探看,暗藏心底的轉折憂慮、陰謀詭算,每一件都令人動容不已,任何一個角色站出來,都能削減主角容若的風采。

  偏偏,這些人的風采,卻拱出了容若珍貴無比的執著,雖然,也是令人失笑的天真。

  也許,不是每回鋪陳我都認同。

  也許,不是每個角色我都欣賞。

  也許,不是每段文字我都喜愛。

  但──

  偶有字句在我心中滑過一絲感動,足以令太虛的人物從此鮮明活躍。

  原該屬於網遊類的故事,於納蘭筆下娓娓道來,再也不似網遊,而是一篇使人感慨良多的故事。

  撇去主角容若進入只有他一個玩家的太虛世界不談,所有的人物有歡笑有淚水,有鬥智有權謀,有殷盼更有失落,似幻似真,早已使人分不清那是現實,抑或幻夢一場──

  


  且看那以清朝詞人為名,納蘭容若如何細細編織──

  容若、性德、韻如、蘇俠舞、衛孤辰、董嫣然……

  幽柔美麗的太虛幻境。





  2006.0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