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給蒼月緋的心得報告:

  詳情請參照緋的部落格裡──第七屆短漫賞《彆扭沒異議》



  「彆扭沒異議」看完了,女主角果然很有趣啊。(笑)

  看得出作品的確是在很趕的情況下完成,有不少可以多添幾筆的人物、景物細節畫得匆忙,是比較可惜的一點,第八屆短漫賞的時間應該足夠讓緋緋妳們在畫面上琢磨得更加精緻。

  「彆扭沒異議」的黑髮光澤部份,似乎是因為不常畫的緣故,所以光澤的尖頭出現歪扭跟分岔。不曉得妳們是用什麼筆去作畫,早期的漫畫家大多建議用小白圭筆,也有建議用自來水筆會很好控制力道與粗細。就我以前畫圖的經驗,覺得挑選用筆時找那種細到沒幾根毛的才會很好畫唷,甚至可以在護貝小卡那種小紙片上(名片大小)畫出很細膩的效果。

  嗯,只有文字,說服力似乎不夠大,自來水筆與小白圭筆(或小楷毛筆)的效果還是得有實圖做比較才會清楚。剛剛去翻了一些以前的上墨作品,存留下來的黑髮圖真的很少(都被白蟻吃掉),以下是我翻出來的,用數位相機拍還是糊糊的,緋緋就勉強入眼吧。

  白圭從大圖至小圖皆可繪製,光澤非常勻淨,而自來水筆在繪製較小的黑髮光澤圖時,就會顯得過大,無法精細化。



  圖一:
  本來要給妳看這張截圖,不過照片都糊掉了,似乎也看不出效果在哪。(囧)



  圖二:
  圖一就是從這張十一人圖裡面截取的,以八開西卡紙繪製。緋緋從這裡應該可以約略推測出小白圭繪製光澤時可以細膩到什麼程度。

  我還挺喜歡西卡紙的,因為上質紙那些如果繪製點畫,小點點都會有暈開的傾向(很細微的擴暈),只有西卡紙不會暈開。對點畫的要求我還挺龜毛的,嗚,我不喜歡上質紙跟道林紙,點畫的效果都很差。(喂喂,妳很會嫌唷)

  不過西卡紙得挑一下,有些紙張會製作不良,出現油面的部份會難以上墨線,是很麻煩的一點。



  圖三:
  這張就很清楚了,因為這張原稿人物較大,數位相機好拍(此張圖片是原稿的3~4倍大)。幾張圖裡只有這張是用自來水筆繪製光澤,但我還是喜歡用極細白圭(細到沒幾根毛),白圭或毛筆之類的手感較為俐落好控制,自來水筆的感覺有點頓,而且難繪出光澤細膩的感覺,我只畫沒幾次就放棄它。

  全圖就不用看了,因為當初目的只是為了試試自來水筆畫黑髮光澤的感覺如何,除了頭髮,其它都亂撇。(噴笑)

  但是有機會的話,還是歡迎緋緋來我家看原稿啦。(誘拐)

  雖說歷經白蟻大軍後,存活的原稿已經不多。



  圖四:
  這張大約是我高一時畫的,原稿送給國中同學了,但是──
  那位同學後來隨手丟(遠目),基本上已經沒有原稿了。(再遠目)
  現在留在我身邊的只有影印稿。
 




  以上是黑髮光澤的部份,以前我很喜歡畫黑髮,所以這方面我會習慣性注意。

  不曉得妳們線稿的作畫是用哪種筆?看起來很像是G筆。如果要加深細致度,可以嘗試一下圓筆。

  小編提到的網點豐富性對這篇作品頗為重要,因為妳們採用的方式是大畫面少背景,相對之下,畫面的呈現就會很吃網點,需要藉由多樣化的網點來增加它的層次深度。

  至於分鏡……寶貝,這個我不行,跳過去吧!(喂)

  人物臉型不太穩定的部份也是我苦惱的原因之一,倒不是說我畫一畫就變形,而是我的畫風固定不下來,如果要畫漫畫,這絕對是致命傷。總不能上一張是少女夢幻風,下一張就變成甜心可愛風,呃……

  成俞陸正式出場時我笑了,我好像看到一個自戀狂在撥頭髮。女主角的表情也相當爆笑,最好笑的應該是她裝可愛約簡子訊時老是被成俞陸破壞的過場畫面。好一個完敗!(根本就是內心無法對「美麗的友情」產生抗拒,自動完敗)

  如果問我30頁裡我最喜歡哪一張的畫面,我應該會選第28頁。這一張的分鏡、網點、對白位置都控制得很好,看起來非常舒爽。(女主角的表情跟簡子訊的羞澀神態真是一大對比呀)

  第八屆到六月三十日截止,這代表中間至少還有三個月讓我用力考慮,然後再來段一個月趕稿生活(欸?)

  基本上,若真再三考慮到只剩一個月的時間……

  我就直接睡大覺了。(灑花)

  有人一起努力跟獨自繪圖的感覺大不同啊。

  或者該說,接觸愈多,愈覺自身的不足之處,也就愈懶得動筆作畫。緋緋跟語夜嵐的衝勁是我所欠缺的,妳們要好好加油呀=^_^=

  附帶一提,其實數碼寶貝那些內容人物我聽不懂(噴笑),這個動漫得問我老弟了。

  可見我狩獵範圍真的很小呀。(嘆)



  「彆扭沒異議」這部校園短漫在整體表現上是很亮眼的,幾個重要的大畫面都處理得不錯,恭喜囉!恭喜妳們朝漫畫界更進一步!

  有想法,然後採取實際行動的才會是成功的那一方,妳們做到了。=^_^=

  期待妳們下一篇短漫賞的作品問世唷。(開小花)



  2008.0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s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